來去大楊油庫

  • 2.jpg
  • 4.jpg
  • 3.jpg
  • 1.jpg


撰文/攝影:靜宜大學台文系 吳乾景

 

  盤過鰲峰山,咱來到大楊油庫公園。大楊油庫是佇1966越戰時期,美軍清泉崗機場成做後勤基地,佇附近ê楊厝kah海風兩个庄頭起造七个油庫。Kah美國斷交了後,大楊油庫沓沓仔失去軍事地位,佳哉有真濟民間團體kah政府單位,佇2000年拍拚leh kā這个見證美越戰爭ê文化資產保流落來,才有這个通好予人歇睏散步ê好所在。

 

  公園內底有種滿滿ê苦楝樹34月時仔是上蓋suí的花期,茄仔色花蕊唌(1)少人上山賞花。毋閣choai(2)樹仔和草埔是為著起造公園才來種ê,原底ê油庫用地攏是趨(3)沙石仔,為著避免漏油引起著火,所以塗跤攏用種草仔。

 

  落尾就是欲來紹介大楊油庫本人矣。大楊油庫所在ê大楊地區,伊ê名是以大突寮kah楊厝來號--ê。油庫本體有16公尺懸、28公尺闊,外口看去就若像一个大油桶,斟酌(4)kā看會看著下跤有幾若支管仔,彼是用來輸送油出入--ê。入去油庫內底,攑頭會看著輸雨傘模樣會厝蓋,2015年去予風颱掃落來,chit-má賰雨傘骨ê部份矣。

 

  大楊油庫已經成做清水人生活ê一部份,chit-má油庫內部已經開放參觀,公園kah周邊有唌人ê景致,誠適合逐家有閒來遮罔行罔看!

 

交通資訊:清水區大楊國小(臺中市清水區鰲海路325號)邊仔ê大楊油庫歇睏公園內底。

油庫開放時間:逐禮拜六早起1012點免費開放參觀。

聯絡單位:楊厝社區發展協會 曾文君先生04-26200378

 

註解:

1.唌:siânn,吸引

2.Choai:這些

3.趨:chhu,鋪

4.斟酌:chim-chiok,仔細

 

2022-08-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