濕地存亡戰:外來種互花米草的拔除

  • 10155456_759377414080780_5811169735576730443_n.jpg
  • 1397541_678542078830981_1594721486_o.jpg
  • 1398716_678541512164371_914938985_o.jpg
  • 黃昏的雲林莞草草海 吳長錕攝影01.jpg

雲林莞草造就豐富生態系,當濕地逐漸被互花米草佔據,居住在此的生物將要失去他們的家。

為牠們保護濕地,同時也為身為人類的我們,保留中台灣最美麗的國家級濕地風景。

 


東方環頸鴴:「農田和濕地漸漸消失,飛翔在天空中,快要認不出這塊曾經蒼翠蔥鬱的島嶼。」

北方呼喚招潮蟹:「回來吧,海水,回來吧,我美麗的家園」

台灣招潮蟹:「以台灣之名,我自動加冕為招潮蟹濕地生態大使。」

文蛤:「我快要窒息了,請給我一點空間……」

彈塗魚:「沒有濕地,你們就見不到我美妙的舞姿了」

 

 

(照片提供/高美刈草團)

高美濕地移除互花米草三步驟

步驟一:連續割除法

主要任務以割除互花米草的地上植株,僅保留從根部算起約5~10公分的植株高度即可,以方便步驟二有可識別的植株生長範圍,進行挖除根部的工作。

互花米草植株的生長週期約三個月即可開花結果,加上每年6月~11月主要為互花米草的開花期,故採用「連續割除法」的方式,一方面主要盡量抑制互花米草的開花量及結果量;另一方面可以方便步驟二的施作,讓步驟二可以完全以挖除互花米草的根部為主要任務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步驟二、人工挖根法:

主要任務以挖除已割除的互花米草的根部為主,執行人員由臺中市政府專門僱工來執行。

步驟三、持續監測法:

在已挖除根部的生長區域標竿定記,未來每2~3個月巡迴監測一次,一旦發現有新生長的互花米草,當場挖除之,以絕後患。

 

 

互花米草的四大威脅

與當地植物競爭:在潮間帶中它的競爭力強,影響如雲林莞草與其它紅樹林植物的生長,彼此競爭之下,造成高美溼地的雲林莞草棲地破碎化。

威脅漁業發展:影響潮間帶生物群落的種類組成。

妨礙水道運輸:互花米草造成快速淤積,改變潮間帶地形,妨礙水道通暢。

降低生物多樣性:互花米草的根系像菜瓜布,連螃蟹挖洞都沒辦法,所在的區域將會純化成互花米草,最終甚至陸化,濕地的動植物們將會沒有居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照片提供/蔡志忠老師)

互花米草(Sporobolus alterniflorus (Loisel.) P.M. Peterson & Saarela)

為禾本科鼠尾粟屬,多年生草本植物,因其花序外型似水稻而有米草之名。具有地下根莖,可深入土壤30-100公分,莖稈堅韌直立,高可達2.5公尺。原本生長在西大西洋沿岸的它,因為中國在1979年引進作為護灘固岸植物,生長快速讓中國沿岸灘地淪陷,而台灣也由金門開始蔓延到本島,海岸濕地依序被強勢的互花米草入侵。因為生長環境與高美濕地的雲林莞草重疊,而它耐鹽耐淹及高繁殖力,嚴重危害到高美濕地的雲林莞草生存空間。

形態特徵

*互花米草藉由產生種子(有性繁殖)以及地下根莖萌生側芽或莖稈節處不定芽,兩種方式壯大族群。

具鹽腺,葉子表面會出現白粉狀的鹽粒。

互花米草常被誤認為蘆葦,兩者外型相近,株高、莖稈和葉型難以分辨,唯有花序明顯不同,蘆葦為展開型圓錐花序,互花米草則為細長的穗狀花序(接近稻米的樣子)。


 

照片提供:蔡志忠、高美刈草團、建興創藝有限公司、臺中市牛罵頭文化協會

發行:建興創藝有限公司 清水散步 Facebook Instagram

台中市清水區文昌街18號 04-26222771(歡迎來電索取摺頁)

2020/11/21製作發行

 

 

 

2020-11-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