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音樂抒情大師-柴可夫斯基誕辰180週年

  • 408-3.jpg
  • 480-5.jpg
  • 480-2.jpg
  • 480-1.jpg

俄羅斯音樂抒情大師-柴可夫斯基誕辰180週年

彼得·伊里奇·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( Пётр Ильич Чайковский,1840-1893 )

2020年為柴可夫斯基誕辰180週年。5月7號是俄羅斯浪漫樂派作曲家─「柴可夫斯基」的誕辰日,也是俄國的「柴可夫斯基日」。當天,聖彼得堡各地鐵站都播放「柴可夫斯基」的音樂。

柴可夫斯基出生於俄羅斯沃特金斯克一個貴族家庭,從小在母親的教導下學習鋼琴,由於父親的反對,進入法學院學習,畢業以後在法院工作。二十二歲時柴可夫斯基辭職,進入聖彼得堡音樂學院,跟隨魯賓斯坦學習音樂創作,成績優異。畢業後擔任莫斯科音樂學院教授。柴有一段夢魘般的婚姻,而這也帶給他無比的壓力和憂鬱;另外有一位生命中的貴人─梅克夫人,長期通信、資金贊助,讓柴的音樂事業得以持續,並開始周遊歐陸各國,重要創作逐一誕生。

史特拉汶斯基說:「他是我們所有人中最徹底的俄羅斯人。」性格內向,情感豐富,藉由音樂來傾訴其內心的憂傷、痛苦與絕望。把現實中美好一切理想化,同時把他內心的惶恐和矛盾,以無窮變幻的方式體現在他的音樂中。

柴可夫斯基將義大利歌劇、法國芭蕾舞、德國交響樂和歌曲,融入俄羅斯與民間旋律,形成獨具特色,且鮮明有魅力的樂曲,更為世人留下許多經典、永恆的文化資產。著名作品包括:《第一交響曲「冬之夢」》、《第六交響曲「悲愴」》;芭蕾舞劇《天鵝湖》、《睡美人》、《胡桃鉗》;歌劇《葉甫蓋尼·奧涅金》、《黑桃皇后》;《降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》、《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》、《1812序曲》、《弦樂小夜曲》、《義大利隨想曲》…等。

 

 

2020-05-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