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聖貝多芬250周年誕辰

  • 001.jpg
  • 002.jpg
  • 003.jpg
  • 005.jpg
  • 004.jpg

樂聖貝多芬、250 happy birthday

「我決心掃除一切障礙,我相信命運不會拋棄我,我恐怕需要充分估量自己的力量,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。」-Beethoven

2020年全球都在慶祝貝多芬(Beethoven,1770-1827)誕辰250週年,出生地德國波昂(Bonn)整年有著音樂會、展覽和研討會慶祝活動。市府還在全城各地設置了名為「貝多芬故事」(BTHVN-STORY)的解說牌,方便訪客追尋他的足跡。

貝多芬在華語世界中被尊稱為「樂聖」,作品有鋼琴奏鳴曲、協奏曲、交響曲、歌劇、器樂小品等,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包括《第三號交響曲「英雄」》、《第五號交響曲「命運」》、《第六號交響曲「田園」》、《第九號交響曲「合唱」》、《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》、奏鳴曲《悲愴》、《月光》、《熱情》等。

從小就有音樂天分,但童年缺少家庭溫暖,時常在酒鬼父親的暴行下被迫練琴,如此環境造就他孤僻、寡言的性格。青少年的貝多芬,深受啟蒙運動和法國大革命的思想洗禮,追求自由真理,並在青年時期持續演奏和創作。三十後的貝多芬,耳疾嚴重地威脅他的整個生活和事業,即使後來痛苦加劇、經濟困頓、社會黑暗,壓抑徬徨的環境,卻從不停止他對音樂的熱情。「我要向我的命運挑戰。」語出其一生永不妥協的倔強堅韌。

在貝多芬的音樂中,用心聆聽便能感受結構完整、畫面清楚的意象表達,如《田園》的風光明媚、突如其來的暴風雨,彷彿身歷其境;《悲愴》的失落茫然到撫慰振作,似乎喚起了純真的初心;《命運》中的反覆捶擊,不斷的吶喊與挑戰,真正要超越的其實是自己啊!

身為音樂小鎮的台中清水,期待武漢肺炎疫情下半年可以舒緩,我們可以舉辦音樂演講會或音樂會,向這位音樂大師-貝多芬致敬,慶祝他250歲的誕辰。

貝多芬/歡樂頌合唱曲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2BtUnNLPKM

#貝多芬250周年誕辰紀念戳章已啟用
#矢志要扼住命運的咽喉的音樂大師
#清水散步
#清水音樂小鎮

2020-04-17